社科部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06-03-17

为更好实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规划作准备,社科部于2006年3月10日晚上6:30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邀请了浙江理工大学韩振亮教授作关于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规划的专题讲座。参加的专题讲座有校党委副书记程胜松出席讲座并讲话.韩振亮教授就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规划的时代背景、教材建设的进度、各门课的逻辑结构以及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韩振亮教授认为,这次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规划的出台,是由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通过的,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举措。思想政治理论课由原来“两课”的七门课程,调整为“四门”,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简称“毛邓三”);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次教育部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作为一级学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这门课的重视程度。他要求社科学部应提早做好师资力量、方案设置、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充分准备。

韩振亮教授还对四门的大纲和内容的逻辑结构进行重点的讲解,并要求教师认真把握的几个理论问题,如:关于“三个代表”的历史地位问题;关于党的思想路线的表述问题;关于公平与效率的关系,贫富差距问题;关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表述等等。韩振亮教授还要求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要做到“全”、“准”、“新”。 “全”就是要求不能漏掉了重要的知识点以及重要的事件;“准”就是在讲解理论时要准确,坚持理论的科学性;“新”就是要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用新的知识和事实教好课,同时要兼顾本学科的理论前沿。韩振亮教授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使全体教师更加明确了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05规划的思路、内容体系和各门课的逻辑结构,收益匪浅。

校党委副书记程胜松在讲话中指出,韩教授的报告为我们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规划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不是简单的公共课,而是一门重要的学科。需要老师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认真地研究这门学科的建设。深刻理解各门课程的主要内容、重点难点,并进行有机的整合,尽快地为下半年思想政治理论课05规划的实施作好准备。

2006年03月16日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