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育人,拓宽思政育人的维度

作者: 时间:2021-12-16

编者按:

两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方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浙江特色丰富课堂内容,用好红色资源探索教学载体,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一系列的探索,取得了实效。

今起,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探索与成效,从思政课建设的角度深入回答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当好学生引路人等问题。(系列报道按老师姓名首字母排序推送)


“刚踏出大学的校门就来到浙外,明年是我从教的第三十年。”毛巍蓉老师笑着介绍自己,目光炯炯,言语间流露出对教学、对学生深沉的热爱。“踏踏实实地做好思政课教育”,是她多年始终坚守的初心。

传递理论力量和历史思维方式

很多同学在一开始接触《近代史纲要》这门课的时候,总是会把它当作一个历史课,以为历史课就是讲故事。因此在开学第一课,毛巍蓉老师首先就给学生厘清课程的性质——不是单纯的一门历史课,而是一门政治课。课程肩负德树人重要任务,结合这一课程特点,毛巍蓉老师在课堂当中强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引导学生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来评价和分析历史问题,增强辨别历史是非的能力。在讲解书中知识的同时,毛老师会带领我们从多角度讨论历史人物和事件,让我们养成辩证性思维,增强我们的思辨能力21汉师1班王心芸对此很受用

针对时代发展下学生获得历史知识的途径多、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据此,毛巍蓉老师坚持历史的客观性和严肃性,希望学生能看到历史中蕴含的复杂事实,而不是以一种主观化、游戏化或个人化的立场去书写历史。我们的学科有历史学意义上的严谨性,要和普通细说课相区别。在课堂中,毛老师坚持要把正确的历史观传递给学生,我们要向大家传递理论的力量,逻辑的力量和学科的思想性,让大家真正地从课堂上学会历史思维的方式。


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


为了让学生理解更深入,毛巍蓉老师探索出了思政课和学生专业结合的形式,将历史教育与人文精神教育、人格培养联系起来。比如对于艺术学院学生的教学,毛巍蓉老师希望学生从美术作品中寻找历史的痕迹,通过表现历史人物展现历史事件赏析近代版画、中国画、油画的发展等方式,切身感受历史的变迁,在美术作品中寻访历史人物和事件,能给学生带全新体验,不仅增强她们对历史的了解,也能够为她们美术专业课学习开拓新的视角

与此同时,毛巍蓉老师结合我校特色优势,展开了城市国际化的思政课探索——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意在推动杭州大步迈向世界舞台。毛巍蓉老师借此平台指导学生探索杭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近两年来,毛巍蓉老师积极联系乡村乡镇,走访街道,建立学院社会实践基地以及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如临安天目山镇一都村杭州彭埠街道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杭州青年运动史馆等等,全力拓宽学生的实践渠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有迹可循,思政教育需要借助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开展有依据的教学。” 2018年浙江外国语学院赴义乌市追寻信仰的味道调研小分队在毛巍蓉老师指导下,两次前往义乌分水塘镇进行实地调研,参观陈望道先生故居,重温《共产党宣言》,感受精神力量。团队成员叶巧非常感激毛巍蓉老师的培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跟随毛老师,我们在课堂上学习历史,在生活中触摸历史,从中汲取成长的养分,对我们综合能力的提升和社会实践的开展有很大帮助。调研小分队顶着酷暑参观走访,得到了媒体的相关道,登上了杭州新闻榜,收获了一致好评。

今年7月,毛巍蓉老师带领浙江外国语学院走进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传承中国文化艺术史实践小分队进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感悟艺术历史对现代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感受文化艺术的前世今生,毛巍蓉老师带领学生们联系实际,提出了大学博物馆与社会博物馆的对比研究、如何解决疫情时代博物馆的参观开放等问题,这一系列有特色新颖的探究方式,大大激起了学生悟历史、看现实的兴趣,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未来,毛巍蓉老师不断加强教育方式的探索深化实践学习:“下一次实践活动,我希望能将红色文化和同学们的生活经历结合,拟定一次非虚构写作——我和我的时代,从自己的家庭家族着手调研,折射时代的大变迁,讴歌新时代。


   简介:毛巍蓉,女,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艺术学博士,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世界文明史》等课程教学。主要致力于文化史与艺术史的研究,主持多项浙江省哲社及社科联课题,先后发表论文十余篇。参加学校举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研究基地的相关研究工作,承担了省级科研课题和学校一带一路课题组。曾获浙江省教育工会家庭事业兼顾先进、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三育人先进、校级科研成果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委员、工会主席。


(转校网“有风景的思政课”系列报道)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