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形势与政策》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4-03-28

3月28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本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马院党总支书记毛立峰主持。

毛立峰书记对承担形势与政策主讲任务并出席本次备课会的讲师团教师表示感谢。他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因此各位讲师团成员首先要牢记《形势与政策》课“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重点突出,教学上严格把关;其次内容上要突出实效性,把专题内容与当下实践相结合,通过实际案例引导学生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的最新成果,增强“四个自信”;第三要精心打磨认真备课,充分内化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学情,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教学实效。

方浩副院长从熟悉教学内容、推进教学改革、教育与研究相结合以及管理课堂纪律四个方面,谈了《形势与政策》教学面临的新的挑战和要求。他讲到,教师应充分理解形势政策的核心内容,不断创新和改革教学形式,树立教研相结合的意识,做好课堂管理,确保形势政策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浙江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欧万彬从讲清形势、讲透政策、增强信心三个方面谈了如何上好《形势与政策》课。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范平志老师就本次课程四个专题的内容设计、开课计划、选课情况、作业递交等事宜作了讲解与说明。并要求各位教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与课堂纪律,同时自觉将授课任务转化为自我成长和提升的过程。

随后,与会讲师团成员按专题分组进行集体备课,就授课专题的课件讲稿整体构思、重点难点、教学资料选用及完善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将于4月中旬开始,6月初结束。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