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马院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华丰社区,调研“时间银行”互助养老

作者: 时间:2022-08-09

    我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时间银行”时提出,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为深入探讨此养老模式在实际运营中的可行性以及发现新兴阶段中尚可优化的问题,浙江外国语学院“时间银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6月25日至7月1日深入杭州市拱墅区华丰社区开展实地调研。

图片2.jpg

    6月25日,团队成员走进社区文化家园,参观华丰记忆展厅,了解华丰社区的历史、“巧媳妇”志愿服务团队的由来以及社区“时间银行”的发展历程。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社区“时间银行”的开展情况、时间银行储蓄卡的使用规则、社区的特色模式以及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她不禁感慨:“‘时间银行’对我们这种老年群体居多的社区的帮助确实很大,尤其在疫情期间;很多居民坚持退休不褪色,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随后,团队成员通过聊天访谈、发放问卷等方式,收集居民对“时间银行”的了解程度、支持态度、参与意愿以及存在的困惑,分析社区运行过程中的优势与劣势。

图片3.jpg

    “金秋驿站”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打造成为展现老干部风采、发挥老干部作用、凝聚老干部力量的美好家园和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示老干部“头雁风采”的重要阵地。华丰社区“金秋驿站”为杭州市首批“金秋驿站”。

    6月27日,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社区“金秋驿站”以及退役军人服务站,走访了社区的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我们发现每个投放点旁都有宣传展架,上面是宣传垃圾分类的书画或者漫画作品。同时,华丰社区“金秋驿站”还发挥“文化养老”特色,用书画宣传来深化辖区居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促进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也会定期举办宣传活动,展览居民创作的相关内容的书画作品。

    在访谈过程中,60余岁的居民志愿者马建荣拿出自己的时间储蓄卡向我们介绍,自己平时经常会参加垃圾分类、社区巡逻等志愿服务,虽然自己不是党员,但受到许多退休党员的感染,一直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虽从没兑换过任何东西,但是也为自己能给社区贡献一份力,感到很自豪。

图片4.jpg

    为探究“时间银行”优化模式,实践团队成员前往和丰社非遗交流中心。社区依托和丰社非遗交流中心的号召力,探索发展文化养老社区公益服务组织、聚集民间草根艺人的活动基地的功能,挖掘乐于参与“时间银行”的志愿者领头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中有许多的民间“能人”加入到华丰社区志愿者队伍,例如微型风筝传承者陈永联、“剪纸达人”郑荣山、“毛娘”骆荣娣等,他们也会走进学校为学生教授手艺。

    本次实践,成员们相互合作,相互包容,对华丰社区及“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有了新的认识。实践团队以华丰社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为对象,从运行机制、实施效果和现存问题等方面进行研究,为社区、政府推进“时间银行”建言献策。届时,作为青年学子应当认识到自己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担负起绘制社会美丽图景的重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刘政

媒体链接: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https://www.thehour.cn/news/531055.html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