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启智润心——萧山区东片教师“底色工程”项目启动

作者: 时间:2023-10-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快构建地方“大思政课”工作新格局,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细、落实10月26日下午,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萧山区东片教育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萧山区片教师“底色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在萧山区益农镇小举行,片区各学校、幼儿园自设分会场。

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毛振华萧山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金丹、院长王建新、社会服务与合作处副处长姚安娣、副院长方浩、院长助理欧万彬、萧山区教育发展中心党委委员陈琼、萧山东片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叶国苗、萧山区东片督学责任区主任沈煜清出席参加东片教育指导中心及片区中小学、幼儿园600余名教师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启动仪式。

毛振华在致辞中介绍了浙外的办学特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代表的重要致信精神更加明确了“底色工程”教师培训的方向和要求。此次“底色工程”培训的设计上,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特别突出了把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渗透到所有专题报告之中、融入到每个实践研学环节,真正做到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带领教师有效掌握把“思政味”的“盐”有机融入到各门课程教学的动作要领,从而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金丹强调,萧山区东片教师“底色工程”项目启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创新实践。全区每位教育人要提高认识、领会精神,筑牢“国之大者”意识;奋勇担当、主动作为,成长为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多方联动、合作共赢,形成全员育人的思政工作导向。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依托大思政学习平台,统筹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致力于建设具有时代特色、萧山标识的思政教育。

王建新院长介绍了本次“底色工程”培训项目的亮点,将培训和研究结合起来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课程思政品牌,全面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育人的实际应用能力和水平。施佳萍、沈文文作为学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姚安娣副主任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授牌。

启动仪式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室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俭博士作了题为《追寻教育的智慧》的专题报告,他结合智慧的要素谈到教师要定位教育职责从智慧的角度来发展教育去思考如何更好全面提升自己支持学生的长远发展王俭博士的专题报告正式拉开了萧山区东片教师“底色工程”项目的帷幕。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