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18-11-28

浙江外国语学院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素有“人间天堂”之誉的浙江省杭州市,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公立省属普通本科高校。

浙江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为2011年12月成立的社会科学教研部。2017年底,根据学校机构改革,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设有德育研究所和社会福利研究所两个校级学术研究机构,有“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三门省级一流课程一个“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批研究基地”学院党总支“星火铸魂”党建共同体成功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示范群,学院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政治定位,以实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导向,积极主动聚焦学校“三地四域”“十二大发展方向”,做强做实“党建+”思政课改革、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全力打造“党建品牌引领、团队有力量(三个重点科研团队)、教学显特色(三方面教学模式创新)、科研有聚焦(三大重点研究领域)”的“党建+1333”工作体系,努力为学校建成国内知名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高校贡献马院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23人,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6人。学院有国家万人哲社领军人才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151人才第二梯队、校西溪学者1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二等奖获得者1人。

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学院主要负责全校思政课教学工作。开设的思政课中,学校特色思政课品牌《“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入选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省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学院正推进“中班授课+小班研讨+课堂展示”“红色故事+浙江故事+案例研讨”“‘互联网+’思政课”教学改革,打造“思政课程+选修课”教学新体系,创新“互联网+思政课”的教学新模式,提升“案例教学”深度与效度,形成“中国故事”系列。

聚焦打造思政实践课品牌“探美浙江”。自2011年起,学院提出并持续打造“探美浙江”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将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事项确定为年度实践主题,先后结合“两美浙江”“特色小镇”“互联网+”、“五水共治”“乡村振兴”“特色小镇”“新冠疫情防控”“小康社会”“共同富裕”等实践主题,指导学生通过实践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了解浙江作为“两个先行”“三地一窗口”的重要定位,把握浙江能够取得伟大成就的密码,既体现浙江特色,又具有针对性。目前,已公开出版《探美浙江》学生思政实践报告集五本。教师以思政实践教学为基础,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竞赛奖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近二十项。获得省级教学建设类项目近十项,有利促进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开展。获得思政课教学改革获2021年省教学成果二等奖(高等教育类)等奖项。

以打造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为目标,以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好“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批研究基地”为抓手,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思想政治教育三个学科方向,围绕新时代社会治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高校思政政治教育三大重点研究领域开展研究。马克思主义学科被学校列入下一轮硕士学位点建设。近五年来,学院获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出版专著十余部,公开发表论文近百篇;多次获省哲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奖、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积极推进马学科“专业溢出”效应服务社会。学院充分发掘教师德育研究、养老服务研究、教育培训、党建宣讲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拓社会服务新渠道。社会福利研究所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研究方面逐渐形成特色,研究成果多次受到省主要领导批示,部分科研成果被浙江省民政厅和地市民政局采纳,教师直接参与省内民政政策的制定。学院积极对接学校“三地四域”战略安排和具体要求,积极推进区校合作,重点聚焦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社会治理创新等领域发挥智囊作用。与各地区开展中小学教师“底色工程”等培训班,探索形成了“思政+学科”双引领、“教研+研训”双融合、“校地+省际”双协同、“能力+素质”双提升的一体培训特色,得到了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广泛关注和宣传报道。除杭州市内有关区县和部门外,学院还积极推进与温州泰顺、台州玉环等地的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学院以教授博士宣讲团、“青马学理”工作坊等为载体,广泛参与理论宣讲工作,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