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校博达论坛第663讲暨廉思教授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4-30

4月29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廉思做客我校博达论坛第663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家报告会,以《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为题作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论坛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明宝主持报告会。

廉思教授从调查研究的相关理论和各个环节的实际操作方法入手,结合中国国情,讲解如何撰写客观、权威、通俗,兼具学术性和实务性的社会调查报告。他在讲座中和大家分享了蚁族、新生代农民工和城市移民、洄游青年等成果的调研过程,指出有效开展调查研究一要针对研究对象的不同性质、特点采取差异化的调查策略,最后分析研究数据信息提出对策建议。二要注意研究视角,要从“两个层次”和“一个视角”入手推进研究工作;尤其要读懂“以来”,下去走走,出去转转。三要培育敏锐洞察力,发现问题;把关乎民生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小事情作为重大课题来研究。他还主要介绍了问卷调查、深访入场和座谈会三种调查研究的方法,分析了不同方法的注意重点。

论坛还围绕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对廉思教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掌声。科研处、人事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青年教师聆听讲座。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