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邀请《浙江学刊》编辑田明孝研究员做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7-06-22

6月22日上午,社科部邀请《浙江学刊》编辑田明孝博士、研究员来部门就学术选题做专题讲座。

田博士从期刊办刊选稿角度重点讲解了教师选题、写作、投稿等方面问题。田博士认为选题应注意学术性、理论性,对策研究需要理论支撑,须有很好的视角,体现学术价值,从微观入手,宏观视野,选题需有新意,在学术积累的基础上,重点理论研究盲点、理论研究空间,注重个案研究,选题切忌不要盲目追求热点,最好回避敏感问题。论文写作需材料扎实,符合学术规范,体现问题意识,在理论框架下做到逻辑严谨,文章的提要和结论是核心,直接展现论文的创新之处,也是体现论文价值,体现作者写作功底的部分,直接关系到刊物录用的几率。投稿需选准刊物,了解刊物办刊风格,了解编辑选稿偏好,在学术交流中增进学术人脉积累。随后,与会老师就文章选题、刊物录用等问题与田博士展开热烈讨论。

通过本次专家讲座,社科部教师深受启发,认为对今后展开理论研究,提高学术水平卓有益处。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