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精神“零时差”“全方位”走进浙外思政课堂

作者: 时间:2017-12-22

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社科部教师密切关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及时召开集体备课,深入研讨交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零时差”“全方位融入思政课堂和教学科研工作中。

无缝衔接:党的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课堂

为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社科部教师利用课前、课间、课后的时间多视角、多维度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引导学生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

1018日上午,社科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成员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19日下午,部门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讨论会。会上,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以担当精神和荣誉感带头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相关内容及时纳入到课堂教学中。部门还选派优秀教师参加省市组织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培训,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一周内,学校8000余名学子在160节课余堂思政课上,通过教师的生动讲解,从思想深度、时代高度、历史跨度等不同维度,了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18日下午1:30,王晖、毛巍蓉等老师零时差对接,在一带一路专题中增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一带一路五处提法并进行了解读。应琛老师着重讲述社会基本矛盾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青年学生如何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在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中书写人生华章。

在此后的思政课上,各专题均融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新内容、新表述。张江伟老师在《形势与政策》课之国情省情教育之八八战略专题中,结合中国与浙江实际,深入分析八八战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间的内在联系,切实把握历史国情和现实国情,宣传党和政府的民本思想,让学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中真正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陈锋老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讲深讲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的核要义和丰富内涵,以及历史贡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研室苏平富老师等通过开展教研活动,集中讨论、研究思政课教学,系统梳理党的十九大报告与教材内容相结合之处,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贯彻在课堂教学中。如在实践教学环节,要求学生阅读经典文献内容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相结合,体现文献的时代意义,让学生了解实践是理论之源。最后,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作为期末试卷考题,考察学生的理解能力。

兰小平老师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教学中,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观察和参与社会法治建设,引领大学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发展机遇,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脚踏实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共同理想当中,勇敢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实践环节,尹铁老师指导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为蓝本,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出浙江改革开放成果的调研报告,提升教学实践效果,加深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的东方,以全新的理论概括、战略思想和行动纲领,结合博大渊深的文化底蕴,为世界开辟一种新的未来。作为思政课教师,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用好思政课堂主渠道,深入学习好、用心讲述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立德树人作出贡献。方浩老师说。

精心备课: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方位进讲义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上,部门教师积极讨论,为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建言献策。

备课会上,各教研室教师以《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相关思政课教材为基础,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原有教学内容、教学专题进行充实完善,并从课程整体和各个章节的角度系统分析阐述教学要点、重点、难点,同时提供生动鲜活的案例素材,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有机地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最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广大青年学子。

教师们就各门思政课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堂,应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融,即融入教案,教师应以教案为载体,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教学内容进行无缝对接;二是讲,即讲透专题,以教学专题为主线,深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精神实质,紧扣社会现实,给学生讲透彻;三是读,即通读报告,可组织学生细细品味原汁原味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倾情朗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四是论,即课堂讨论,可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抽取相关内容,结合教学知识点及社会现实案例,安排学生展开讨论;五是走,即走出课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学生对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的重要主题进行调研,使报告精神与现实相结合,真正把思政课上活上好。

采访中,有教师表示,集体备课会是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方式,要结合高校实际、学生需求,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深度、精准、立体、创新融入思政课各章节,使他们能够在互比、互较中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有了新目标、新方向,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要成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者,成为思政课质量攻坚战和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参加完备课会毛巍蓉老师如是说。

多措并举: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思政课堂是向大学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为了让学生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科部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进行专题解读,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社科部迅速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具体实施方案。五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根据课程性质、教学内容,分别编制实施方案,作为课程教学的指导文件,认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相结合做好三进工作。

与此同时,社科部积极部署党的十九大精神课题研究和调研等工作。要求所有教师党员要结合自身研究专长,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认真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撰写理论文章。组织部门成员赴江山和余村,实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深化部门成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会。部门还邀请著名历史学家河南大学阎照祥教授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为上好党的十九大专题思政课把脉。

社科部负责人潘迎华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不易,但进学生的头脑更难。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结合青年学生们的实际情况,用鲜活的案例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心里。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编辑 | 宗和

附件1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