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关注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

作者: 时间:2015-07-03

变说教为实践 浙外“两课”教学有了新尝试

2015-06-30 15:37:16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 作者: 通讯员 毕莹 实习记者 金瑶 记者 吴俏婧 编辑: 成竞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6月30日讯 (通讯员 毕莹 实习记者 金瑶 记者 吴俏婧)怎么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使这门在学生印象中“刻板”、“僵硬”、“一味说教”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贴近生活,实用起来?近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在“两课”实践教学上做了积极的探索。

“去年学生‘两课’实践的主题是‘寻找最美现象,发现最美精神’,同学们非常感兴趣,去养老院或者福利院奉献爱心寻找‘最美’,还走到大街小巷主动创造‘最美’。”思品与道德修养教研室主任兰小平老师介绍说。

除了道德实践活动,以“走进法院”为主题的法律实践活动也深受学生欢迎。学生团队自主联系法院,走进法院,以旁听的形式参加审判活动,体验司法环境,了解审判流程。14级小教2班的蒋美茹同学亲身感受审理后说:“这样的旁听,让我的法律观念大大增强,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不同于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模式,该校社科部副主任方浩老师表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的原理是其他三门课的基准,为了突出理论的导向性,让学生原汁原味地感受马克思主义的智慧,由此设计了“读经典,讲经典”的实践教学方式。

方浩老师还表示,马概教研室正计划让学生阅读英文版文献和国外媒体对中国评价的相关资料,然后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写出自己的感想。这两项举措将在今后一年推出。

“毛概课采用‘2+1’的教学模式,所谓‘2+1’,就是课堂教育加实践活动的形式。实践形式分两种:一种是课前时政演讲,重点在于学生对某一社会热点的看法、评论;另一种是课程论文,今年2月公开出版的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集《探美浙江》就是这一实践活动成果的最好证明。”跨文化教研室主任毛巍蓉说到。

《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是继思修、马概、毛概政治教育课后的另一门重点课程,“红色文化之旅”更是该课程着力打造的一大品牌,“我们针对内容多、课时少的缺点,将实践教学延伸至课外,结合浙江的地理文化优势,致力于开展‘红色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尹铁老师如是说。

除了“红色文化之旅”的开展,老师们在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上也下了大功夫,用教学专题的方式,开启了“案例教学”的新模式。“浙商精神”等一系列“接地气”的专题教学相继喷涌而出,学生们也纷纷表示“课堂越来越生动有趣”、“离开书本的教学令人受益匪浅”。

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5/06/30/020718767.shtml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