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中期建设总结

作者: 时间:2015-05-29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自申报并获得立项以来,以五个教研室为基本依托,在部领导班子的指导和组织下,制定了建设规划,明确了各自任务,并制定了相关落实措施。一年多来在人才培养、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改项目申报、教学成果转化和教学效果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团队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加大投入力度,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和凝聚力

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狠抓教学规范化管理,制定了《社科部出题、评卷、审核规范(试行)》,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分别制定了独立的实践教学方案,健全了省备课会汇报制度、新教师公开课制度和优秀教师示范课制度、精品课程建设和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或要求,为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二)注重教师培养,引进和培养双管齐下,积极参加省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培训学习,团队教师职称、学历学位结构合理,青年教师成长较快

虽然先后有1位教授和1位副教授退休,但2位教授从行政退出专职从事教学,新引进了2位“985高校”博士,一线师资力量得到明显加强;同时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3位新来的博士很快就适应了教学工作,12年进来的1位博士在短短的2年内,由刚上讲台上课时学生评价的60多分提高到现在的85分以上。与学生座谈时甚至有学生说他是对他们最有启发和收获的老师。同时每年派出8位左右(最多时达13位)老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新教材培训、省编教材培训和备课会等各种培训活动,并在社科部的暑期备课会上进行汇报讨论。

(三)课堂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全员参与课堂教学改革,注重内容和形式创新,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每学期各教研室围绕备课、教学改革、考试改革等问题开展团队教研活动,组织4-6次公开课(其中2次面向全体教师),加强教学改革研究。三年获得省级教改项目立项1项,校级教改项目立项6项,“国学精华”系列课程立项1项,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3项。团队教师学生评价逐年提升。

(四)实践教学改革取得突破,各门课程不断创新实践教学形式,努力打造实践教学品牌,注重教学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实践教学改革也稳步有序推进,四门主干课都不得开展了以“读经典、讲经典”、“社会调查”、“红色文化之旅”、“最美浙江现象辩论”等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加深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培养学生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社会交往、调查访问、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实际能力。每年组织优秀调查报告学生进行汇报,向下一届学生传经送宝。2015年2月由湖北教育出版社以《探美浙江》为题集结出版了优秀社会调查报告集。

(五)课题申报和研究有序展开,高质量开展立项课题的研究,积极申报新的教改课题

2013年以来团队成员完成3个校级教改课题:学生时政演讲平台”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国际化课程研究、外国语学院跨文化课程群的设置与实践研究 。1个省级课题、3个校级课题获得立项:《形势与政策》课实效性研究(省级教改课题)、“最美现象”对90后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影响模式探索--《思想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改革、浙江文化国际化传播的课堂教学与实践研究、“读经典、讲经典”--《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二、团队建设存在的问题

教学团队在建设过程中,由于思想政治论课的特殊性和教师自身素质与能力提升遇到的瓶颈,还存在一些问题, 有待今后加强建设。

(一)教学、科研领军人物有待引进,教师培训和提升有待于向高深层次努力

目前团队还没有一个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上在浙江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师,从科研上看没有成员获得各层次人才称号,从教学上看没有成员获得各级优秀教师称号。另外根据省里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按本科1:350、专科1:400比例配备教师,团队师资还有待充实。团队成员的培训提高目前主要在省内进行,而浙江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相对全国来说是比较滞后的,甚至还不如一些中西部省份,希望今后团队成员的培训提升多去本学科的国家级基地、高层次专门机构(如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

(二) 教学改革开展协同攻坚还有欠缺

协同攻坚应该包括两个层面:一是“走出去,请进来”,一方面通过团队成员参与校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学改革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另一方面通过聘请校外专家特别是全国本学科知名专家来校交流传经、协作攻坚克难,这样就能站得高看得远,吸收和借鉴他人成功经验,实现团队教学科研的快速提升;二是团队内部开展深层次研讨,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达到合作共赢。目前团队在这两方面都还有些欠缺,虽有合作但高层次、深层次的协同合作还不多。

(三)教学研究成果特别是教学改革论文公开发表明显不足

目前团队成员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还很少,除2015年2月出版了一本指导学生撰写的社会调查报告集外,教师自己没有发表过教学改革论文。目前的状态是有研究项目、有研究实践,但没有出研究的理论成果,这应该说是团队的一个短板,今后应加大建设力度。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