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作者: 时间:2015-05-22

按照中宣部和教育部2005年5号文件及其实施方案的要求,作为大学的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不同于历史学科的专业课。这门课程不仅要使学生了解中国近现代的历史知识,并且要通过该课的讲授,使学生正确地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使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历史进程和分析历史事件;使学生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正确认识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本课程的课程目标。大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达到以下目的与要求:

(1)了解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了解近代以来中国所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项历史任务,自觉地继承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的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增强拥护共产党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

(3)联系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内外环境,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树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明确观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精品课程网址http://jxgl.zisu.edu.cn/bin/common/course.pl?course_id=_57_1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