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开展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学展示提升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2-01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提高马院思政课教学水平,学院制定了主题为“创新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中青年教师“精彩一课”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11月30日下午,开展了第一场教学展示活动,马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和全体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分别由赵春兰、印驰和郑宇龙三位年轻教师开展课堂教学展示,其中赵春兰老师做了题为《 全球体系与地方市场有效链接的“义乌经验”》的教学展示她将自身的课题研究作为教学案例融入课堂的教学,义乌作为中国发展的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去分析思考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印驰老师做了题为以《把握好纲要思政课的两大关键》的教学展示,结合教材1840年以来侵略、反抗与反思为例,提出了思政课教学要把握好7个方面的教学关键问题,以及纲要课教学要把握好的4个关键元素,从而提升学生学习效果;郑宇龙老师做了题为《领悟人生真谛  把握人生方向》的教学展示,他结合教材内容,融入学生服务亚运、参与社会实践等身边案例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思政课教学

展示活动后,学院督导、教授进行了点评

潘迎华教授指出,赵春兰老师将一线调研实践融入课堂难能可贵印驰老师重视对学生的思维训练,课程教学注重引发学生兴趣和关注;郑宇龙老师结合身边鲜活案例调动课堂气氛;三位教师的教学各有特点,同时她表示青年教师仍需走进老教师课堂,不断学习经验,在内涵上要不断提炼,结合新观点、新想法,呈现新课堂。

尹铁教授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重视思想引领的作用其次课堂要体现理论的高度,结合教学的实际案例,从抽象到具体达到理论的高度最后是要注重从教材体系的转换到课堂教学体系的转换,教师必须要熟悉教材,做到有效的师生互动。

董红亚教授指出,此次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很好地展示了课堂的多元性赵春兰老师的课堂更多方法论的角度思考课程教学授课内容有思考、有观点;印驰老师从历史学科的逻辑特点,以及结合学校外语专业特点,设计课堂教学;郑宇龙老师把握趋势主流观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院长王建新总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必须要站稳讲台,明确思政课最终要解决的问题和评价标准,把思政课讲准、讲深、讲透、讲活。赵春兰老师将最前沿的研究带进课堂,充分展现了对问题意识的研究印驰老师的课堂突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地位,结合专业发挥课堂优势,主流观点非常鲜明郑宇龙老师的课堂亲切性强,熟练的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杭州故事、浙外案例,更贴近学生生活,三位教师从不同角度呈现了思政课课堂的多样性。最后提出教师在教学中,要强化课程教学的理论性、问题意识,要贯彻“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理念,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此次教学展示活动充分展现了马院坚持以思政育人的课程理念,通过开展丰富的教学实践活动推动思政教师站稳讲台,真正做到让思政课堂从知识层面到价值层面的转变。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