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教研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方案

作者: 时间:2017-10-10

根据《浙江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方案》文件精神,结合专家组成员关于社科部教学工作的建议,确定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育人为本和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继续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遵循“针对问题,制定措施;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建改结合,巩固成果”的指导思想,认真落实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整改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构建具有外语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的目标,探索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

二、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要求,帮助青年大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完善部门制度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育人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在实处,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

三、整改任务与措施

(一)完善部门制度建设,推进部门管理规范化

1.存在问题

评估中反映出部门问题主要在于规章制度不够完善,落实不足。社科部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进,以评促改,主要从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两方面,分别从教研室活动、集体备课、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实践教学探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入手,创新学校思政课教学,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从课堂教学管理、命题、阅卷、登分、资料保管等方面入手,认真落实学校、部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推进部门管理规范化,切实提高管理质量。

2.整改措施

(1)强化教师规章制度教育,严格按照学校《阅卷规程》等规章、《社科部教学管理条例》《社科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认真做好课堂教学管理、命题、阅卷等工作。

(2)强化办公室责任,做好资料保管工作。严格根据《社科部教学管理条例》,要求每位老师在学期初、期中、期末提供相应教学材料。办公室做好资料整理、登记保管工作。严格做好试卷归档工作,责任到人。

(3)完善部门制度建设。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在本学期初相继制定了《社科部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社科部教师参加暑期备课会、骨干教师培训管理办法》《社科部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完善部门制度建设。

(4)组成部门领导、教研室主任、督导为成员的小组,检查部门规章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教师教学资料是否齐全、试卷评卷是否规范、资料保管是否完整等。

(二)认真落实学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

1.存在问题

社科部对“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识有待深化,思政课需要更加明确的实施方案。

2.整改措施

(1)在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按照学校总体安排,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根据教学课程特征,分别制定了《贯彻“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贯彻“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贯彻“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贯彻“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作为本学期专题教育的指导文件,落实专题学习教育。

(2)鼓励教师申请各项课题,加强对“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的理论和教学研究。通过申请校级、省级教改课题加强教学研究,通过申请党建研究、省哲社思政专项课题等加强理论研究。

(三)强化课堂管理,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

1.存在问题

思政课堂抬头率不足,部分学生上课不认真,老师教学方式单一等。

2.整改措施

(1)制定部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委派教师参加省骨干教师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访学交流,提高理论水平。

(2)鼓励教师参加各类社会性培训,提高现代科学技术的利用水平。与学校教发中心合作,安排教师进行专门专业指导。

(3)以教研室为单位,加强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力度,对年轻老师进行公开观摩课,鼓励教师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等形式提升教学水平。

五、进程安排

根据我校总体安排进步,社科部整改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2017.6.30~2017.7.30):制定方案、动员部署

社科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整改方案,按照工作职责范围,制定本部门的整改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整改工作。

2.第二阶段(2017.9.15~2018.5.31):点面结合、整体推进

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整改工作。先后完成制度规范化、教师教学规范化任务。在本学年全面推进“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活动

3.第三阶段(2018.6.1~2018.6.30):完成整改、准备验收

完成整改任务,接受学校检查验收。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