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举办“人生的折叠”讲座

作者: 时间:2010-12-10

为加强对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念教育,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2月2日下午,学校社科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邀请了杭州市委办公厅综合科科长 、我校2002届中文系毕业生王露为800多名2010级学生作了两场题为“人生的折叠”的讲座。她从人生规划、意志力训练、责任心培养、心理健康等四个方面与大家畅谈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

她从一个有趣的不停地对折纸的问题开始,让大家明白一个人生哲理:只有踏实做事,才能成就奇迹。只要能够像折纸那样,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人生一次次折叠下去,每天哪怕进步一点点,同样也能得到一个“成功的厚度”。她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跨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天就立下了考取名校研究生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花了整整三年半时间,1000多个日夜,无论酷暑严冬,都坚持每天6点钟起床,第一个来到教室学习,晚上教学楼熄灯了还要借助宿舍走廊微弱的灯光继续学习。最后总她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浙江大学哲学系科学技术史研究生。

她希望同学们不要埋怨学习的繁重,工作的劳苦,因为真正的快乐,是挑战后的结果;真正的幸福,是经历痛苦之后的那种感觉。没有经历深刻的痛苦也就体会不到酣畅淋漓的快乐。希望大家在大学四年中,以自己实际行动来“折叠“人生,折出坚忍不拔的意志力,折出敢于担当的责任心,折出从容坦荡的好心态,折出一个成功的厚度,折出一个璀璨的未来。

来源:社科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时间:2010年12月09日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