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树龙教授来我校做《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和安全》讲座

作者: 时间:2015-03-20

3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外交部党校教授,中央电视台国际报道顾问楚树龙教授在我校本部小礼堂做《德雅讲堂•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和安全》报告,全校4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楚教授先从世界经济形势和趋势、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国际热点问题及走势三方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再从中国外交和安全总体形势、中国与大国的关系、突出热点问题三方面分析了中国的总体安全环境和应采取的策略。楚教授指出,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根源于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人口结构问题,而世界经济的长期低迷又是世界政治安全形势和地区动荡问题的根源,但总的来说,传统国家间战争大规模减少,大国间关系呈现出非敌非友的复杂性质,政治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国际热点方面,以色列与伊朗之间可能爆发战争。中国外交总体形势处于中央判断的建国以来“最好时期之一”,中国外交无敌国,无全面对立对抗的国家,但中国也很少有朋友。美国对中国的战略仍然是“接触与防范”;中俄关系是“没有问题的关系”,两国在能源和军事技术领域密切合作;中日是亚洲的竞争者关系,长远来看中国必胜。热点问题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双方言辞很激烈但行为很谨慎,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在南海问题上,我们的战略是“维权与维稳”兼顾;中印领土争议不会失去管控,因为印度的利益是要与中国而非美日改善关系。现场提问环节,楚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的两个问题,赢得了阵阵掌声。

德雅讲堂是我校为提高学生人文综合素质而开设的名家论坛。本次讲坛由校宣传部主办,社科部承办

来源:应琛

时间:2015年3月19日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