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举办“社科课题研究”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07-12-17

12月13日晚,校科研处举办了“社科课题研究”学术沙龙。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曾骅,《浙江社会科学》社长、主编俞伯灵应邀参加沙龙,和我校教师就社会科学发展动向,如何选择、申报及做好课题等进行了互动交流。校级以上课题负责人及部分文科教师等60多人参加了此次沙龙。

曾骅主任说:“当前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两个变化应引起注意:一是从以往强调思辨性研究转向重视实证性研究,强调对现实问题扎扎实实地解读和调研,如对大学校园具体现象进行深度剖析和实地调研,就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二是社会科学的‘硬化’研究,把社会科学与实验室研究结合起来,把理工科的一些研究方法运用到社会科学,从而进行跨学科的研究。掌握新的研究方法就能形成自己新的学科优势”。对于课题申报,曾骅建议应精读党的十七大报告、从而掌握大局,应重视打造学校研究团队、注意开拓新的发展领域。朱仁宝、潘迎华等多位教师从各自学科角度提出问题与专家交流,交流持续近3个小时,会场气氛热烈。

校科研处处长卢真金主持沙龙,他表示,校科研处今后将以举办学术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我校教师与学科前沿的联系,不断提升我校科研的整体实力。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07年12月17日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