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宣勇一行到马院开展主题调研

作者: 时间:2021-11-28

1124日,校党委书记宣勇、副书记赵文波一行到马院开展“抓战略谋划推进与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主题调研。

校党委书记宣勇在认真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后,对学院取得的成绩和新领导班子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宣勇说,马院在“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三进”工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申报与建设等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战斗力和敬业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马院在学校的特色发展过程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宣勇表示,学院班子的汇报既有系统深入的思考,也有扎实的举措,所制定的“十四五”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规划,较好地体现了党委对马院的要求,说明新班子上任后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他对马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调研会上,宣勇还就思政课建设和教师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首先,要突出思政课的实效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它不仅仅是知识体系的传授,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的塑造。马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关键要从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角度,深入思考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激发学生对这门课的认知,依靠挖掘思政课案例、故事背后思想和逻辑的力量,实现对学生思想的引领,最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对接学校“十四五”规划,从学校的发展中找准学院定位,满足浙外人才培养体系的需求,培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具的浙外学子。

宣勇表示,学院要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根据教师个体特征组建教学科研团队,依托团队力量产出持续性成果。学院要通过搭建科研平台,提供制度保障,营造良好的教学和学术研究氛围帮助教师成长。青年教师要摒弃“躺平”思想,努力打造一门思政“金课”,成为思政“名师”,要站稳思政课堂,提升教学实效,要找准一个方向,要将问题转化为课题,以科研反哺教学。

校党委副书记赵文波充分肯定了学院取得的成绩,认为新领导班子贯彻党委要求很扎实,角色转换快,“家底”摸得清,对学院发展有谋划、有思考、有举措,学院教师战斗力强,氛围融洽。他要求,马院要充分挖掘教师专业特长,打造思政课不同专题的“专家型”讲师。

战略规划处处长徐秀萍根据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就发展方向、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学院党总支书记田俊杰围绕学院家底现状、存在问题、“十四五”主要任务,清廉马院建设以及实院强系的思考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党校办主任傅尧力、战略处处长徐秀萍、宣传部副部长张佩丽陪同调研。学院党总支书记田俊杰、副院长方浩、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调研会。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