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作者: 时间:2021-12-31

12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田俊杰主持。

会上,毛巍蓉副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作领学。她谈到,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文艺工作的重视。讲话中强调了文艺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呼吸。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必须坚守人民的立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在新时代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讲话还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作为教师,要在教学和科研中积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

西溪学者叶健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领学。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指出,一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二要坚持依法治教的基本方略。要加强宗教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宗教上有权威、学术上有造诣的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负责管理宗教事务的干部懂宗教、懂学术的良性格局。

尹铁教授就习近平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谈了学习心得。他谈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重视科学的思维方法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培养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明确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确定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提出浙江发展的八八战略,为浙江的发展规划蓝图。

教研室主任陈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心得体会。他认为,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各地考察生产生活状况,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的讲话,有助于全面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地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体现了对各地维护中央权威的要求;强调各地要稳中求进的特色发展,体现了对各地发展的统筹;强调各地抓民生实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调赓续红色根脉,为党史学习指明方向。

教研室主任范平志领学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他谈到,全会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下学期的形势与政策中,将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时专设浙江经验及措施部分内容,同时在结业论文选题中,增加浙江省委第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相关问题。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