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召开“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主题期中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4-18

4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主题期中教学研讨会,就如何在思政课程中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专题讨论。研讨会由副院长方浩主持。

方浩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教育部教指委下发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建议,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思政教师,要先人一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系统深入地学习《决议》,吃透精神实质,为实现有机融入打好基础;要应进尽进,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将其融入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确保课程教学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突出重点,系统讲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要融入要点,结合各门课程的主要内容,阐释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他强调,思政教学要针对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学习特点,做到重点融入、有的放矢、解疑释惑,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引导学生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会上,各教研室就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展开交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尹铁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纲要》课教学提供了有益启示:一是公报明确了大学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历史观;二是公报明确了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三是公报提出了党史教学的四个历史阶段、重要内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苏平富谈到,教研室将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教师积极主动学习《决议》,深刻领会决议的新概括、新观点、新表述;二是在讲课中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这些新观点进行理论阐述;三是针对决议中学生关注的的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行分析。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陈锋谈到,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研室一方面在实践教学中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另一方面将结合学情调查,把教学重点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指导意见融入理论教学。同时,概论课和纲要课还将加强集体备课,在理论教学上形成协作互补,在实践教学上形成各自特色。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兰小平谈到,接下来教研室的重点任务一是全面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全面深入领会全会精神;二是根据教育部教指委的教学建议,结合教师个人教学特点有效融入课堂;三理论联系实际,在近期的实践教学中引导学生领会全会精神,开展相关实践。

方浩在总结时指出,全体思政教师要认真学习《决议》和辅导读本,发挥教研室集体备课功能,探索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效途径。同时要做好与《习近平在浙江》的有效结合,更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