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赴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马院建设

作者: 时间:2022-06-10

67日上午,校党委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院建设。校党委书记宣勇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

会议听取了马院关于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学院建设及学生团队思政课实践成果等情况的汇报,对我校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创新在新班子带领下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会上,宣勇充分肯定了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学院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他指出,统筹谋划比较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十四五”开局中,能围绕学校的重点战略规划和发展定位,主动对接学校“三地四域”,将学院的三个科研方向与学校四大重点领域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浙外研究基地重点研究方向做了很好的衔接和融入,体现出较好的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思维和打造特色的意识。学院整体氛围好、战斗力强。学院对存在的问题有清醒的认识,能统筹推进做有组织的教学和科研,体现了较好的全局思维和整车意识。其次,学院在“三进”工作的读本撰写、理论宣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申报与建设、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进课堂等几项重工作中,展现了很强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出色的敬业精神守住了思政课堂,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在队伍建设工作中,能勾画人才地图,做到主动出击,体现了主动与担当。学院实践教学成果较显著。两个学生团队的出色汇报,很好体现了教育家陶行知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的教育理念。学生通过实践调研,更为深刻地了解国情省情,涵养了家国情怀;通过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校事、身边事,有效参与到学校的治理中,培养知校、爱校、荣校情怀

宣勇就进一步推进思政课建设和马院建设作出指导:一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实现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发展创新并充分坚持其在其他学科领域的引领和指导地位。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引领作用,建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浙外研究基地,统筹资源,打造浙外特色的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二要切实提高思政课实效性。宣勇强调,首先要打造省内具有知名度的思政课“名师”,这要求思政教师要有自身研究,更要引领学生跟随自己的逻辑深入思考。要充分利用学校区域教育治理中心和师训中心的平台资源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中有所作为。其次要做更有成效的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是提升思政课实效性的重要路径。要从政治层面思考问题,全员参与,改进实践形式,提升实践效果,加强实践产出。三要关心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年轻教师是学院的未来,是学院教学科研的骨干。学院要及时将新入职教师纳入教学和科研团队,老教师要发挥“传、帮、带”作用,营造良好的青年教师成长氛围,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迅速成长。

宣勇要求学校职能部门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统筹考虑、加强协同,在人才引育、基地建设、教学项目建设、科研项目专项设置、思政课教师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扶持和政策。从体制机制上较好地凸显马院和思政课教师的地位。

洪岗充分肯定了马院在学院建设、思政课改革中取得的成绩。他认为,马院在学院建设中,通过大量系统性分析,形成了非常好的思路和计划;在思政课教学,尤其是实践教学中做了很多创新性探索。学院教师在指导学生实践团队中,以问题为导向,加以科学的方法,成效明显,既培养了学生爱国爱校的情怀,也培养了学以致用的能力。他指出,学校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马院发展,为马院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对思政课建设、马院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办、校办、学工部、教工部、教务处、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马院相关负责人,全体马院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本次专题会议。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