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五周年”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4-03-25

3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五周年 做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专题研讨会,特邀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位教授作专题报告。学院院长王建新教授主持讲座。

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五年来高校思政课深刻变化和发展趋势”谈到,五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取得的成绩可以用“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来形容。佘双好教授从党和国家、教育部,以及高校思政课建设两个层面、八个方面总结了思政课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深刻变化,提出新时代、新征程思政课要在五年建设的基础上,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和品质发展。

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结合自身三十多年的教学体会,从“围绕一个目标,把握两个规律,处理好三个关系”谈了如何提高思政课质量,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陈大文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明确定位,实现从职业到乐业的深化,要遵循思政课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规律,处理好教学、科研以及自身成长的关系,真正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广西师范大学韦冬雪教授以“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为题,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与其他课程的差别”、“怎么样的课堂教学是好的课堂”两个方面,从教学论的角度谈了对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与总结。

陕西师范大学张琳教授主要从如何处理好理论继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魂脉和根脉的关系、理论论证和实践印证的关系、理论观点和品格塑造的关系,谈了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理论讲座结束后,来自浙江工业大学马院的陈晶莹老师和浙外马院的欧万彬老师,结合自身思政课教学比赛经验,分别进行了教学展示,尹铁教授作点评,从实践层面分享如何讲好一门思政课。

王建新院长总结时指出,教师在思政课教学展示时,要处理好三对矛盾,即内容与时间的矛盾、准确与特色的矛盾以及对象与评价的矛盾,从而完成一节高质量的教学展示课。

毛立峰书记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要求全院教师要不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做到常学常新,不断对照“六个要”的要求提升自身素质,以“八个统一”为标准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本次会议由学院发起,联合浙江工业大学马院、浙江科技大学马院共同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学院会议室,全院全体教师线下参会。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