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期中教学检查

作者: 时间:2020-11-13

为配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全面完成,落实校党委赵文波副书记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2020年下半年“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教学之中的要求,力争将“形势与政策”课打造成为学生喜爱的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疫情期间“形势与政策”课继续开展线上教学的实际,依托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专门对该课专题教学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涵盖备课、选课、线上课堂教学实施及管控、学生作业及小论文提交与考核、主讲教师选拔与讲师团组建、课程实施要求、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保障方面。

教研室严格按照教育部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0年下辑)》,领会并落实学校与学院领导相关指示要求,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与学校自身发展实际,将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解读、全面辩证看待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解读三方面内容作为本学期教学专题,安排教师进行讲稿撰写、集体备课,并顺利实现在线教学。

形势政策教学中要求各位教师专题一要吃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并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结合,与学校组织的浙江省第一批援鄂重症肺炎国家队领队,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作兵来校所作的题为“武汉保卫战,我们为什么会赢?”的报告相结合,与介绍浙外师生尤其是浙外青年学子在抗疫斗争中的突出表现相补充。专题二要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结合总书记在脱贫攻坚、企业家及科学家等几个座谈会的讲话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讲深讲透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思路。专题三在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方方面面的同时,要紧密结合港台局势特别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焦点访谈披露的台湾间谍案,提高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课程负责人深入线上课堂听课,了解实情把控质量。

本学期开始,为了方便学生提交听课卡,改进了作业提交方式,由以往只能提交纸质稿的单一方式过渡到纸质稿、电子稿与图片均可提交到最终转变为电子稿提交,既克服了纸质稿催收、保存于统计批阅的不便又解决了翻拍图片的不够清晰的问题,极大方便了师生双方。

目前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下半年“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教学顺利开课,效果良好。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将以此次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在学校“实院强系”背景下作出更大的探索与努力!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