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氛围感”思政课,师生共执笔,把美丽浙江写进实践课堂

作者: 时间:2021-11-30

编者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方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浙江特色丰富课堂内容,用好红色资源探索教学载体,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一系列的探索,取得了实效。

今起,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探索与成效,从思政课建设的角度深入回答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当好学生引路人等问题。(系列报道按老师姓名首字母排序推送)

“如果有机会,我还想上一次老师的毛概课。”“他的课笑声满满,三节连堂课我们都不觉得累。”“课上的课程项目,参加省级竞赛获奖了!”“小组的实践报告荣获特等奖,并在大学生社会实践中立项!”

究竟是怎样的思政课,引得学生一致好评?为何课程项目常常“由课入赛”,频频获奖?同学口中的他是如何做的?

当记者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锋办公室时,他正通过钉钉群进一步落实本学期的主题讨论课工作。方形眼镜,平整的白衬衫,气质儒雅,让记者倍感亲切。


筑牢德育魂,理论学习在脑在心

课堂上的陈锋更是毫无老师的“架子”,平易近人,引用案例来讲解理论灵活自如,开放活泼的教学风格不禁让学生打趣道:“与其说是听课,不如说是和一位知心的大朋友促膝长谈。”就在和谐的课堂氛围中,理论悄悄润入学生脑中心中。

这看似轻松的教学背后,却藏着陈锋多年的教学经验,“现在的课堂已经是‘00后’的天下,学生越来越有判断力、思想力、创造力,纯粹说理的教学方式已经过时。”讲故事、析案例不再能满足现在学生的求知欲了,要刺激学生思维的“多巴胺”,就要把理论讲得有深度。于是陈锋精选各类学习资源充实课堂,让原本原著、新闻公报、学术成果组成“第二课本”。

除了把理论讲生动、讲透彻、讲深入,陈锋还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给学生满满的课堂参与感。每节课的时政评述,他静静地坐在讲台下,用眼神鼓励着学生,讲台上的同学倍感底气十足,入情入理的演讲引得阵阵掌声。

每次连堂课结束后,陈锋都会等一会儿再离开教室,因为同学们总有许多问题想和他一起畅聊:“最近新闻爆出疫情期间有志愿者扑杀宠物,老师怎么看……”“有这么多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其他国家没有中国发展的形势好……”讲台一圈学生围着陈锋,讨论声此起彼伏。老师和学生一起直面社会热点问题,意兴盎然;教师发挥专业素养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学生“四个自信”。

同时,他坚持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在新冠疫情防控战中,陈锋引导学生关注疫情,采取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偶像观,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筑牢德育魂。

实践练本领,思政课教学在美丽浙江

有渠方引活水来。2021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成功获批2020年度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陈锋作为“毛概”实践教学课程负责人,非常重视实践育人,用社会实践点燃学习热情,锤炼学生本领。

有一节“浙江省八八战略”主题讨论课上学生的汇报,陈锋记忆犹新。

汇报一开始,18英汉班的蒋楷琪从容地打开PPT,介绍封面和小组分工。当大家以为她要正式切入主题时,“哎哎哎,您怎么就上去了,准备好了吗您?”小组另一位成员黄心怡站了起来,走向讲台。在老师和同学疑惑间,蒋楷琪接话道,“哎,我怎么就没准备好了,咱不是说个相声汇报吗,这说相声还需要啥呀,你们就听着吧?”原来她们小组计划以相声的方式做汇报。从浙江诸暨大唐袜业讲到“八八战略”再到浙江块状特色产业,涉及海宁皮革、温州鞋业、义乌饰品。短短几分钟,带领大家“乘快车”,“参观”了浙江块状产业。陈锋大加激励,“我们毛概课就需要这样有创意的汇报,既紧密结合浙江产业,凸显你们自己的观点,又把课上得比我还生动。”课堂尽是一片欢声笑语。

受到老师的支持,上调研课时,同学们积极从浙江大街小巷汲取灵感,挖掘丰富的浙江现象、浙江案例、浙江经验带进课堂——台州市括苍镇“张家渡菜刀”、温州市鸣山村“蛋画”、金华市浦江县“麦杆贴”等等,把调研报告写在美丽浙江土地上。在师生共同努力下,调研课优质论文已经集成了三本书,书名便是“探美浙江”。

师生齐心共执笔,擘画思政大课堂。“无论是方向选题,还是具体实践过程,陈老师都给了很大的帮助,非常细致负责。他建议我们将毛概课的项目,在同一个主题下拓展深化,和创新训练、挑战杯、暑期社会实践等联系起来”,蒋楷琪回忆起陈锋指导调研课的细节时,仍不免激动:“最终我们小组把相声汇报中的浙江诸暨大唐袜业做成了大项目。”“他经常集中学生到办公室来讨论某个项目,及时纠正学生实践中的阶段性问题”,陈锋的同事和记者说道。正是教师秉持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原则,学生勤学善思,锐意进取,共同打造了“理论+实践+竞赛”的特色“毛概课”。

对浙外学子的实力,陈锋高度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没有自己的学生,但全校的学生都是马院老师的学生。我坚信,浙外的学生品学兼优,只要我们给予更多帮助和支持,他们完全有实力和其他高校的学子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同台竞技而胜出。”


简介:陈锋,男,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专业博士在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主要研究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持省一流课程一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省级精品课程一项,省级教改项目多项。获第十一届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浙江外国语学院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等荣誉称号。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

(转自学校网站)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