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创新,这样的思政课“火出圈了”

作者: 时间:2021-12-03

编者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方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浙江特色丰富课堂内容,用好红色资源探索教学载体,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一系列的探索,取得了实效。

今起,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探索与成效,从思政课建设的角度深入回答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当好学生引路人等问题。(系列报道按老师姓名首字母排序推送)

正式上课两个月,青年教师葛俊良的思政课堂,让浙外学生大呼有趣,上课方式更是频频“出圈”。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这也是葛俊良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正式授课的两个月时间中,他不断挖掘多样的上课模式,用学生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青少年的价值观养成”,努力实现理论性、价值性和趣味性三个维度目标的平衡。

问卷+调研:课堂形式你来“定”

“教学简单地理解,就是教和学,也就是这门课的供给端和需求端。”为了解学生最真切的学习需求,提高到课率和抬头率,葛俊良在解决课程教学需求端与供给端间不匹配的问题上花了很多功夫。

“假设本学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有如下若干种互动形式,你愿意选择以下哪种形式?”新学期一开始,葛俊良就向学生发放了一份问卷,对任教班级学生进行学情分析:“我希望能通过问卷了解大家对思政课功能和价值的认识、希望采取的课程互动形式以及具体的课程建议”,通过分析149份问卷结果,葛俊良结合教学实际,吸纳同学们的想法,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以求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为了增强教学的实效性,葛俊良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与学生沟通、了解学情。上课前,他常常走下讲台,翻阅同学们的笔记,时不时也会提问同学们一些知识概念。20汉师1班孙仪很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葛俊良老师课下会关心我们的知识复习情况,问题能解答,需求有回应,这样的课堂让我充满了学习动力。”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葛俊良能够在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同时也能够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葛俊良在授课


“剧本杀”+ 经典故事:沉浸式学习体验

怎样让学生们抛开对思政课的刻板印象、积极地参与到课程当中?葛俊良积极探索,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思政课堂。

结合当下时兴的“剧本鲨”以及今年分外受年轻人追捧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葛俊良选取了剧中的8个人物,设计相关情节以及道具,给出线索,给学生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19216月,你接到书信,乘船前往上海出席中国一大……”,“这是李大钊!”历史节点上的重大事件被拆解成了一个个解密线索。趁同学们兴趣高昂,葛俊良适时向大家介绍中国一大的召开时间、《论持久战》的发布等知识点,革命人物、革命事件仿佛瞬间鲜活了起来。“当你沉浸到那些真正敢于撕破黑暗寻找光明的人的经历中时,你就会发现其中独有的伟大,这能够起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双重作用,我收获很大”,20汉师1班韦佳说道。

除此之外,葛俊良还注意到了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出现的一种“叙事转向”,考虑到今天的00后大学生对在课堂上听故事很感兴趣,在讲授毛泽东思想相关章节时,他便采用了讲故事的形式,重点围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个人境遇的变化,在其中穿插讲解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背景、道路和“三大法宝”问题,并从课程开头和结尾提炼出“不忘初心”的价值维度。与此同时,对于来自中文学院的学生,他因材施教,在课堂不同阶段融入了毛泽东的诗词:《菩萨蛮·黄鹤楼》、《西江月·秋收起义》等,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当时的社会情境。

葛俊良在授课


“四史教育”+主题展示:思政课在身边

为了激发学生对中国改革开放尤其是新时代以来取得巨大成就的自豪感,强化省情教育,守好“红色根脉”,葛俊良抓住党和国家大事,从中汲取丰富的教学素材和资源,开展“四史教育”。

结合当前如火如荼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葛俊良严格落实“共同富裕看浙里”的主题讨论课。学生们分成讨论组,通过介绍省内每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值得一去的红色打卡点,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多维度、全方位地认识浙江,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中国年龄最老的古城绍兴”、“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城市嘉兴”等图文并茂的展示令大家眼前一亮。葛俊良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强化学生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责任意识和实践能力。”


作为刚上路的“新手教师”,葛俊良对自己还有更多的期许:“希望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备课水平,并借助学习通、雨课堂、问卷星等APP、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互动教学,来加强课堂互动的广度和深度,继续强化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


简介:葛俊良,男,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课程。主要研究方向是协商民主和基层社区治理,在《浙江社会科学》发表论文数篇(其中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并参编《中国梦与浙江实践·社会卷》一书。


(转自学校网站)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