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全体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会

作者: 时间:2018-05-10

5月9日下午在润A304,学院党总支组织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全体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老师们深入交流了观看大会视频和自主学习后的体会和收获,并就马院如何强化党建+学科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和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做了热烈地讨论。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明宝主持。

周明宝老师做了中心发言。他认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梳理了总书记的讲话要点,并就马院如何主动融入国家和浙江重大发展战略,提升学科发展质量,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结合高校思政课教学要求,在新形势下引领青年学生读懂习近平眼中的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谈了想法。周明宝认为,马克思一生致力于人类解放事业,他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人民为中心的理论,也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人间奇迹。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把大学三尺讲台真正成为诠释“真理的味道”的载体;高校教师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走进马克思、学习马克思、纪念马克思、致敬马克思,深入学思悟践马克思主义。

潘迎华教授认为,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加强学科建设谋划,做好学院发展规划;要以学校申报硕士点为契机,整合教师业务专长和队伍凝聚力,积极融入这个契机;要利用学院老师的综合优势,更加发挥学院两个研究所的作用,提高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

董红亚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述了马克思的生平、职业选择和毕生事业,听起来非常亲切。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提炼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及其价值,深受启发。董老师认为,作为马院教师,要立足讲台,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发挥学术服务社会的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院副院长方浩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而奋斗的伟大一生,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发展史和人类思想史上发挥的无可比拟的重大作用。作为今天的我们,应该学习马克思为人民服务的阶级立场,学习马克思追求真理的艰苦努力。学习马克思,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在中国这块年轻的土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继承马克思,发展马克思主义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伟大的思想成为现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付出。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梦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梦也将成为现实。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朱秀芳教授提交了书面学习体会。朱秀芳老师说,她认真聆听,又仔细品味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对马克思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对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有影响力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立人民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以及不断发展,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等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刻理解。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定自已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在新时代认真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尤其必要。在今后教学中,必须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中国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中共老党员,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要求,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 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努力做到常学常新。

与会老师一致认为,要紧密结合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扎实做好思政课理论教学,并通过思政课教学与实践,让青年学生尽享“真理的甜味”,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要振奋精神,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和科研实践,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