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8-05-04

52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对高校建设、人才培养、青年成长等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勇担时代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第一时间及时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考察情况,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员教师第一时间全面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学院老师们纷纷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与育人工作实际谈了看法与体会。

学院副院长方浩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指明了鲜明的政治方向,更加坚信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定位,就是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根据浙外人才培养定位,加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努力将学生培养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总支委员、工会主席毛巍蓉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4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再次强调了这4点要求。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做到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新时代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朱秀芳教授认为,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五四运动的发源地,是最早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最早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知识分子工作奋斗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在五四前夕,北大12O年校庆,马克思诞辰2OO周年之际,到北大考察并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具有特别重要的象征意义。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激励青年大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教导,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指明了努力方向。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指示是对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明确要求,如何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育中深入挖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是今后着力要研究的课题。

应琛副教授认为,习主席在谈话中勉励青年说,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广大青年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常常感受到他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焦虑。作为思政教师,引导青年跳出个人得失的局囿,将个体命运与时代命运结合起来,为他们顺应时代浪潮实现个人发展而出谋划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要使我们的学生相信,中国对全球化越来越深的融入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就是他们广阔发展空间的源泉,就是他们最大的人生际遇。鼓励他们在人生最黄金的学习阶段沉下心来,丰富自己的学识、提升自己的道德、坚定自己的信念,以期未来对世界作出有益的奉献,而世界也必将以厚礼回馈他们的人生。

范平志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的讲话内涵丰富,既包含对北大这所世界名校办学的充分重视和肯定,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的重要指示,亦体现了北大师生的殷切希望和关心。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任思政教师,我为身在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任副院长的师弟程美东教授感到骄傲,衷心希望我校新成立的马院能旗开得胜更上一层楼,同时紧扣立德树人宗旨,不忘初心,做一名合格的思政教师!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明宝认为,马克思主义是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我们要进一步找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创新思政教育方法,引领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深入学青年引路人习近平,深度融入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力奋斗,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