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

作者: 时间:2017-11-10

11月9日下午,社科部开展11月份理论中心组学习,本次专题学习主题为“纪念《实践论》《矛盾论》发表八十周年------兼论党的十九大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本次学习由潘迎华教授主持。

首先,苏平富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毛泽东《实践论》《矛盾论》的写作背景、理论贡献、历史地位和当代意义”的辅导报告,认为两论是中国革命、传统文化和毛泽东同志革命实践的理论总结,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的标志,也为中国共产党人开创性地走中国道路提供了思想指导。

与会老师结合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矛盾思想,认识运动规律性的观点就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深切认识到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推动着着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认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论断的提出,准确概括了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认识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是党的奋斗目标。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准确理解党的指导思想,将理论发展的成果及时引入课本,带进课堂。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