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扩大会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作者: 时间:2022-05-07

5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信访工作条例》,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田俊杰主持。

会上,田俊杰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学。她结合学院发展工作实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教育。马院要以推进实现“十四五”规划为目标,做到三个“切实”,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思政课实效性,加强思政课“铁军”培育,打磨几门思政金课;二是切实加强科研平台搭建,力争产出标志性学术成果,并以科研有效反哺教学;三是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育并举,引进和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凝炼稳定的研究方向,打造学术创新团队。田俊杰还强调,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努力培养好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具的浙外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教研室主任兰小平老师作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信访工作条例》领学。她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大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正确把握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关系,努力形成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以更加完善的法治保证党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兰小平领学《信访工作条例》谈到,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信访工作条例》,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教研室主任陈锋作中国人权发展道路领学,他结合思政教学实际谈到,中国人权发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要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内涵,把相关内容和精神搬进课堂、融入教学进行讲解,针对学生关注的有关人权的热点问题进行正面引导。

毛巍蓉副教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学。她谈到,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进伟大事业。冬奥会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弘扬了胸怀大志、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这种伟大精神一定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党总支书记田俊杰在总结时说道,通过此次学习,我们一要提高认识,深化融会贯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结合学院工作具体实际,把牢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思想引领作用;深刻领会党内法规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制度执行力度。二要立足实际,深化学用结合。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强化系统规划,对标“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强化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强化制度设计,着力对标申硕年工作“任务包”,增强“政策包”供给能力,为推进学校重点工作凸显马院担当。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