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西溪讲坛”第四讲开讲

作者: 时间:2023-07-06

7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西溪讲坛”第四场讲座。此次讲座以“提升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提高教师思政课教学质量”为主题,特邀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位思政课教学名师作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新教授主持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浩教授从如何更有效提升学生思政课获得感切入谈到,当今社会思潮多元化,愈加凸显思政课的思想引领价值如何更好地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接受度,让学生愿意听思政课,是每位思政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教师在教学中应该研究和挖掘教材背后蕴藏的新思想,契合当代大学生新思想教学话语给学生提供正确的理论和方法,从而实现正确的价值引领。

华东师范大学陈红娟教授作“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研究路径”专题报告从经典文本的重要性入手,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对经典文本的诠释和演绎,要利用好经典文本的价值。她指出,教师应注重对学生的品格培养与思维训练,提高教学的针对性与精准化,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同时教师应熟读经典,把握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

复旦大学张奇峰教授作“如何打造一门高‘抬头率’的思政课”专题报告,他以复旦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混合式课程为例,从课程的内容入手,谈了如何以分层、分类的方式,通过教学设计解决课程内涵、学生互动性、自主性、教师自学能力提升等问题。他指出,教师提高自身亲和力首先应对授课对象有基本了解其次,可以对所教班级进行分组讨论教学,做到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相结合。

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作“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专题报告李梁教授主张运用各种理论及技术,通过对教与学过程及相关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实现教育教学优化的理论与实践。在了解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的基础上,进行理论上的思考,在实践中进行探索。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