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专题(一)

作者: 时间:2019-04-04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周明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预示着思政课新的春天的到来。作为学校思想政治课的具体实施者,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进一步引向深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学院要通过一些创新举措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让思政课燃起来,激发青年大学生努力成为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新青年共同体,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担当。

思政课要成为筑牢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播种机。大学是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最美的人生驿站,也是青年信仰抉择、价值定型、品格塑造与精神成人的重要时期。当前青年大学生已成为中国共产党新鲜血液的重要来源,青年工作是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思想为指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找准培养青年大学生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读书会、“青马”学会等缔造为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者成长的摇篮;要立足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政治导向,着力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的价值引领功能,着力诠释“真理的味道”,深耕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土壤,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让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照亮大学生前行的灯塔。

思政课要成为青年学子抒发践行家国情怀的连心桥。思政理论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和意识形态教育的主战场,是思政课堂、课程思政、思政实践相融合的教育教学体系;思政课承接着小课堂与大社会的两端,连接着青年之于国家的成长成才闭环。当前,在国家与社会的天地里,中国道路在传输出着世界意义和人类价值,交融着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正日新月异,如火如荼,这是新时代青年身临其境的一本最大、最厚的教科书。正如马克思的墓志铭所述,“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新时代青年既要崇尚理性、独立思考、长于思辨,又要注重实践、锤炼品格、磨砺青春;要立足火热、丰富的现实生活与社会实践,不断激发“强国一代”青年大学生走出课堂、融入社会、建设国家的爱国情、强国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需要一代一代青年接力传承,接续奋斗,思政课要全方位引领青年大学生上下求索、顶天立地、知行合一,不断将广大青年大学生身上炽热如火的家国情怀转化为报国行动,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牢固树立青春许国、实干报国、奋斗兴国的壮美人生。

思政课教师要潜心铸魂,问道德育,与青春同行。思政课是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综合育人体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思政课教师专题研讨会和课堂广泛听取青年心声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行动计划》,努力形成全院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院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教师承载着立德树人事业中星火铸魂、光亮育人的光荣与梦想,负责引领着青年与家国同心、与奋斗同向、与信仰同行;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从思想认识、课程建设、教改项目、教师队伍、课程实践、思政品牌、理论阐释等方面抓起,以“学”字为先导、“红”字为底色、“教”字为平台、“改”字为主线、“育”字为品质、“研”字为根基,“燃”字为温度,着力引领思政课教师乐为、敢为、有为,全身心投入铸魂育人伟业,问道德育,携青春同行;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让思政课为青年“拔节孕穗”滋润成长养分 ,引领“强国一代”的新青年勇当使命,回答好“强国之问”的时代答卷,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