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专题(二)

作者: 时间:2019-04-04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方浩

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课的高度重视,突出表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教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我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战线上教师的辛苦工作,更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明确了思政课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立德树人是高校办学的根本任务,围绕着立德树人的办学目标需要通过一系列课程加以落实,如果说其他专业课程以专业技能为教学目的,有明确的评价指标;思政课则是以塑造学生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目的,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教学对象,增进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为教学目标。这意味着思政课教学效果不能简单以学生课程分数来评价,增进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增进“四个自信”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是在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中逐步体现的过程。学生价值观念的形成、定型需要时间,故而思政课的影响应是深远的,应是长期的,正是在一代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身上体现出思政课的关键课程的地位和作用。

如何更好地进行思政课教学,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之所以能改造我们的世界观正是在于课程本身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没有思想和理论的课程是行之不远的。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高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融入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而不能用其它思想和理论作为思政课教学的内容。这是思政课的底线,所有的思政课程都必须在此基础上开展教学,方向不能错,根基不能歪。理论的抽象性和思辨性,决定着要让学生真正理解思政课,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发挥教师的主动性,需要增强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亲和力在于课程内容与中国现实的结合,在于教师与学生教学过程的互动,用学生关注的社会现实问题吸引学生,用理论去分析学生关注的社会问题,教师不能自说自话、不能自言自语,只有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基础上开展教学。

如何评价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八项标准和要求,这是对当前思政课教学娱乐化、趣味化、碎片化等错误现象的批评,也指明了今后上好思政课的方向。每一条标准都是对思政课教师的鞭策,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期盼。思政课教师应该根据这些标准衡量自己的每一节课,查找每一个不足,增强每一个亮点,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让课程变为学生爱听、学生愿听、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优质课程。

对我校思政课而言,一直在探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体现学校办学目标的行之有效思政课教学,并取得一定成效。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改革创新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对五门思政课而言,课堂理论教学需让学生有参与感、融入感,需要老师有广博的知识储备和较好的教学技能,通过现代教学技术的采用,改革传统课堂教学,让学生抬得起头,入得了耳,让学生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魅力和教师的风范。实践教学需提升学生了解国情、分析国情的应用能力,创新实践教学主题设计,紧密结合社会发展需要,通过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师生能够更为深入地开展实践调研,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凝练学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做优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做精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每位思政课教师的努力,将思政课变为学生终身受益、永生铭记的课程。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