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专题(三)

作者: 时间:2019-04-0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 兰小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谈到思政课教师队伍时,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这是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这样的评价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也使我们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并对老师提出了“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而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思政课教师这一特殊群体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更高要求,既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激励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成就更好的自己。要落实好这六个要求,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加强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守好思政教育的第一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是铸魂育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第一阵地,思政课教师是对青少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要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全情投入,把讲好思政课当成毕生的一项追求。

其次要融合思政理论课的政治性和学理性,做好学生政治上思想上的引路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词是“政治”,是“政治思想”,是“政治理论”因此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讲政治,要把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政治性和学领性相统一”的基本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职业自信对待思政课教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知识性、综合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现实性针对性都很强,思政课教师必须对课堂所传播的理论价值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把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结合起来,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说服力,做好学生政治上思想上的引路人。

第三加强对课堂教学教法的多元创新,增强学生在思政课堂的获得感。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必须创新教学教法,在“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认识,增强学生在课堂上的获得感,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在动力,真正起到立德树人的教学效果。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总书记的这些话语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让我们体会到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关怀,今后我们有信心也有底气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背负光荣使命奋勇前行!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