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专题(四)

作者: 时间:2019-04-04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 尹铁

习近平总书记3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需要与时俱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八个统一”,深刻总结了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构成一个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只有系统、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才能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实践教学为平台,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具体布置如下: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大论断。对于高校思政课而言,实现“四个服务”的关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作为思政课的主要任务,要引导大学生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现实根基、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通过各种教学形式使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教学中,要坚持纲要课的学理性,用历史事实、历史规律来阐述“四个自信”。

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中,帮助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去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大学生的认识能力、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学实践环节,指导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为指导,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出浙江改革开放成果的调研报告,提升教学实践效果,加深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认识,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改革开放的成果,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将思政课作为学习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渠道,在课堂教学改革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教材内容深度结合,贯穿于课堂教学始终,系统开展教学,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把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统一起来。

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善于做思想工作,善于讲故事,娓娓道来,循循善诱,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工作方法,是我们思政课老师学习的榜样。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推动纲要课改革创新,要着力增强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学生想听爱学的“热门课”。我们纲要课教师,任重而道远。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