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专题(五)

作者: 时间:2019-04-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 陈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明确了任务、提出了目标、确定了关键、规划了布局,是新时代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指路明灯。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主干课程之一,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节点,在引导“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的系统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教学中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更好地承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课程教学实效性,就需要明确课程定位,更要抓好教师这个关键,以改革创新提升教学实效。

一、明确课程定位,落实教学任务

总书记明确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键课程,就要旗帜鲜明地讲好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艰辛探索,讲清 楚正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

要通过系统阐述,帮助学生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两次伟大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帮助学生认识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帮助学生认识到,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飞跃的过程中,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帮助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奋力前行。

要通过全面讲解,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强学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以及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征程中,绽放青春。

二、抓好教师这个关键,提升教学效果

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坚持“六个要”的新要求,做好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是总书记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新要求。

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任课教师,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说的是中国人民的拼搏史,就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钻研业务有拼劲,课堂教学有纪律。

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任课教师,必须要深研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学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重要讲话,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做到真学、真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和两大理论成果讲清楚说明白,让学生感受理论的魅力,做到以理服人。

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任课教师,必须以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做到真用。《概论》课是理论和实践联系最为密切的一门课,教师要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把握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正确分析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遭遇的挑战和机遇。要引导学生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民的初心和真挚情感,以情动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思政课教师要认真治学,在不断提升自身学识的同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踏实做人,以堂堂正正的人格,为人表率,赢得学生。

三、不断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质量

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要做好专题教学设计,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2018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相比以往版本,在教材体系上有了有了很大变化,补充了许多新的内容,同时课程从6学分降到了5学分。为应对新情况,保证教学质量,《概论》教研室组织集体教研,创新探索专题教学的方式对教材进行有针对性的梳理。

要做好主题实践调研,保证实践教学有序有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教学采用分组主题调研模式,搭建了“探美浙江”实践教学平台。在选题方面要密切关注党和政府工作重点,贴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经集体教研确定年度实践教学主题;在过程管理方面,任课教师参照毕业设计的流程,继续完善实践教学的过程性管理方法;在成果固化方面,要继续指导优秀调研小组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通过多种渠道展示、巩固教学成果。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新的要求。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师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吃透新教材、研究新成果、关注新实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