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宣勇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作者: 时间:2019-05-16


   5月10日,校党委书记宣勇主持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会,专题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赵文波,党委委员、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徐勇一同调研。

   此次会议旨在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

   宣勇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对全体马院教师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筑牢我校马克思主义的底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为浙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上,都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推动学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成效显著;在社会保障、科学研究等领域,成果丰硕,产生一定影响;马院教师队伍在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方面,充分承担了责任,可敬可信可靠,让党委满意和放心。

   宣勇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指导:一要把握机遇,切实增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心。总书记专门就一门课,作重要讲话,开全国座谈会,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政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宣勇认为,在高校开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思政理论课,是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他强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要对办好思政理论课给予重视、支持和保障,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落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宣勇指出,从中央到省委对思政理论课越来越重视,高校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建立信心,出真招、出实招,努力提高我校思政理论课水平。二要直面问题,认真剖析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重点难点。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对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我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在数量质量、教学创新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宣勇指出,在保障思政课教师数量质量方面,应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增强竞争力,把引进人才作为重中之重、盯紧盯牢;在教学创新方面,马院教师应加强调研、实践、出国学习等,做好顶层设计,整体规划,有意识、有计划进行师资队伍培养;马院教师应加强自身建设,自觉坚守学术标准、学术自信、学术志向,提高自身素养,提升教学质量。三要强化落实,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下真功夫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宣勇强调要注重学科建设,最关键的是要加强学科方向凝练: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学科主干;一定要结合学校战略定位、战略需要,与学校学科背景、学科生态更好地结合起来;作为地方院校,一定要与地方需求、社会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思政理论课的实效和水平,也为浙外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宣勇认为,在这些方面,马院大有可为,希望马院做好学科建设这篇文章。

   宣勇要求,结合今天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要不断完善行动计划,实实在在抓落实,真正把浙外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周明宝、方浩汇报近年来马院发展现状、发展设想和发展困惑等情况,并就办好思政理论课谈了思路和想法。马院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潘迎华教授、朱秀芳教授、尹铁教授、陈锋老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对办好思政课提出意见和建议。

   人事处、财务处、公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表态发言,表示会提高政治站位,扎实落实学校行动计划,提供相应支持和保障,全力配合办好思政理论课。

   党办、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