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延安、西安开展办好思政课调研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5-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和主战场作用,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铸魂”省级党建示范群的质量和水平;为深入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学习省外高校思政课特色,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延安、西安开展办好思政课实践调研暨延安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在革命圣地延安,学院先后来到梁家河、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聆听了延安干部学院教授以“习近平的知青生活与他的群众观”为主题的现场教学。通过聆听教学,旧址参观,村民交谈,全体党员教师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时期的奋斗精神和优秀作风,真切感受到了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愚公移山的延安精神深刻内涵。学院教师表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的所学所感转化为“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活动的理论宣讲、教学融入和研究阐释,深化青年习近平精神对师生的教育引领。

随后,学院一行前往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交流学习。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浩、副院长刘力波、副书记屈桃陪同参观了学院党建思政、教学学科成果走廊、资料室、录播教室、教授工作室、党团活动室等教学、办公场所和设施,学院环境充满马克思主义文化特色和现代化气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座谈交流中,双方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及课程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

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经验交流。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周明宝、副院长方浩向对方介绍了我校“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特色和学院实践教学成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享了人才培养、科研和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党建思政工作、省级团队工作室建设等方面的成果,给我院教师启示良多。

通过近两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双方在学院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党建思政工作等问题取得了一定的共识,收获颇丰;双方约定进一步加强联系,取长补短,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