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9-17

9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望院A412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大会,传达学校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会议精神,部署学院新学期各项工作,交流分享暑期备课会心得。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明宝首先认真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宣勇在学校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洪岗校长作的工作总结和开学工作部署,强调学院上下要认真学习袁家军书记9月10日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新学期工作重点,认真谋划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做优党建品牌,推进巡察促改,加大人才引育,提升思政课质量,研究阐释和宣讲好“重要窗口”,深入主题调研,拓展社会合作,美化阵地建设等,努力开创学院“党建+思政”的新成果、新篇章。同时他还围绕学院班子和学校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内容,进一步强调了马院要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思政教师要在讲台上当好育人的优秀“战士”、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标杆。

会上,副院长方浩围绕秋季开学及防疫工作方案,对本学期学院教学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下半年仍要坚持“两手硬、两战赢”的原则,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复课各项工作。  方院长认为,本学期要根据学校发展蓝图,群策群力着力做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完成校内巡察整改工作、启动新一轮岗聘工作、继续开展人才引进工作。

本学期教学工作主要安排和要求为,第一,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课程教学中将本年度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提出的重要论断与课程内容进行结合;第二,围绕将思政课建设成为“重要窗口”展示课的目标,将浙江现象、浙江案例、浙江经验融入课堂教学,开展实践教学,进行教学改革,为几年后申报教学成果奖做准备;第三是继续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第四是以思政课实践为主,在探美浙江主题实践基础上结合思政课改革方向开展一流课程申报工作。

会议要求,全体马院人要坚持铸魂育人,筑牢马克思主义底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扎实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

    参加暑期备课会的教师代表分享交流了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精神、新形式、新方法。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