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学贯通 常学常新——马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和专题学习会

作者: 时间:2021-05-25

5月20日下午,马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党总支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党支部联学会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周明宝主持。

会上,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陈锋作主题党课,领学《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他从为什么要学党史、如何学党史、学党史的基本要求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指出我们学党史,就是为了把握历史规律,发扬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古今中外”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我们学习党史必须要有历史思维,把握历史规律,既立足中国实际,把握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视野,把握世界大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要求,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彬慧作主题党课,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她谈到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百年党史是奋斗路上“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清醒剂。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汲取党史中的智慧,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认真的读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真正用讲话精神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实践,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总支委员、教研室主任兰小平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领学。她指出《学习问答》是一部提纲挈领的学习材料,它既是个人学习党史的好书本,也是辅助教学的好帮手,作为思政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会把这些学习内容融入课堂,帮助大学生多层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主任范平志作《中国共产党简史》领学,他从我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脉络,取得的辉煌成就等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作了交流发言,全体与会党员围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学习做了分享。

周明宝指出,近一个学期以来,“党建+思政”的自学、领学、导学、联学、研学形式和党支部、教研室“手拉手式”集体备课模式,丰富了政治理论学习模式,提升了理论学习效果。他要求全体党员和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融会贯通,教育引导学生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让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