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党总支、中文学院党总支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学会

作者: 时间:2021-12-1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要求,12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与中文学院党总支举行理论中心组联学会,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研讨。

会上,马院副院长方浩作主题发言。他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伟大飞跃”这一主题谈到,百年来,我们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始终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文学院院长郝永教授从“窑洞对”的故事引入,分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1945年,黄炎培访问延安时在窑洞对毛泽东提出疑问: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当年毛泽东说已经找到“民主”这个答案。如今的中国共产党又找到了“自我革命”的办法,结合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到内外兼修,就能跳出这一历史周期律。

     马院党总支书记田俊杰认为,学院之间的“联学”作为一种创新的学习形式,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学”这一形式有助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提高发展。专家学者的宣讲从小切口,进入大视野,分析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实践案例。

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飞群提到,“联学”指导有助于发挥各自优势,让理论学习更加系统化、结构化。下一步,中文学院将结合专业特色,以师生党员为骨干力量,进社区、进小学,分阶段、多形式宣讲全会精神。

会上,围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党的理论宣讲”“家国情怀课程建设”等,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了充分讨论。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