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12-20

12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教学研讨会,各教研室根据自身所授课程特点,围绕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以及教学目的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如何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会议由副院长方浩主持。

会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陈锋在发言中讲到,概论教研室坚持先学一步,第一时间组织教研室教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把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十个明确”的最新提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的最新表述落实到新教材体系中;快速融入教学,结合第十四章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融入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体现课程考核,在期末命题中明确增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考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苏平富谈到,决议对建党百年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进行了全面概括和总结,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相结合的重要成果。在原理课的教学中,要把决议的新概括新论断同基本原理讲授结合起来,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诠释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尹铁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总结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在纲要课教学中,要从整体逻辑上、历史进程中把握和阐释这十条历史经验。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兰小平谈到,在课程教学中,将分别融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精神的忠实继承者和坚定弘扬者”“发扬中国革命道德”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三个主题,分别讲授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中国革命道德的产生与发展、主要内容、当代价值,以及新时代我国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取得成就和将来的主要任务。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范平志表示将在下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中开设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

马院党总支书记田俊杰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希望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根据开设课程的具体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展开研究,把全会精神融入课堂。要切实找准切入点和连接点,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运用多种有效和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以史为鉴,提升思想认识水平,为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注入强大的思想能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