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教育理论及课堂教学经典文献学习会

作者: 时间:2021-12-20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启动月活动安排,12月16日,马院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举行教育理论及课堂教学经典文献学习会。学习会由党总支书记田俊杰主持,副院长方浩作领学,全体教师参加理论学习。

方浩围绕宣勇书记和洪岗校长的四篇文章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宣勇书记在《我国本科教育的质量治理:系统集成与协同高效》一文中,明确阐述了高校人才培养的“第一粒扣子”就是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就是学校人才培养定位,进而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论述当前人才培养的问题以及举措。从学院角度来看,围绕提升教学质量这一中心任务,学院首先要承担起质量治理责任,包括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基层学术组织和师资队伍的建设和教学过程、环节的管控及协调。其次基层教学组织要承担起质量治理责任,进行高水平的课程开发与供给。最后教师要承担起质量治理责任,解决好“怎么教”的问题。

方浩还结合洪岗校长的文章指出,洪校长的文章主要讨论了外语类高校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这正好回答了宣勇书记文章中的逻辑起点,就是人才培养目标。洪岗校长在文中从培养全球素养的角度进行了解读,总结得出外语院校应抓好从课程设置到实习实践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建好人才培养保障体系。

学习会上,方浩还结合文章学习和学院工作,分析了学院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改进举措。要求一要完善学院规章制度,强化落实管理;二要切实发挥教研室作用,强化基层功能;三要以教学为立足点,开展有质量的教学。

最后,党总支书记田俊杰作总结讲话,肯定了学习会的重要意义和成效,希望学院能以人才培养启动月为契机,将学院教学工作提升一个新台阶。


浙江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联系电话:0571-88219259